请输入关键字
top
已开 第五届光信息与光网络大会(GoInc2022)【顺利闭幕】
时间:2022.11.01
      2022年10月29-31日由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北京邮电大学及中国联通研究院主办以“光网络赋能数字经济”为主题的第五届光信息与光网络大会,在北京邮电大学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邮电大学深圳研究院、深圳中国工程院院士活动基地、上海大学、下一代互联网接入系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得以在线上顺利召开。
      会议在北京邮电大学集成电路学院执行院长张杰教授的主持下拉开序幕,首先由中国工程院邬贺铨院士、北京邮电大学徐坤校长、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张德江首席专家分别进行了致辞,对大家表示了欢迎,大会都寄予高期望,也同时预祝大会成功。
      上午光网络赋能数字经济主旨论坛第二个环节为华中科技大学下一代互联网接入系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刘德明教授主持大会报告第一场,中国工程院邬贺铨院士的报告题目为《5G的光网络技术》,他从“光纤通信系统技术发展开始介绍,中国已建设单波400H干线贺PB级光交换,宽带接入的光纤渗透率95%。然后介绍了移动回传承载技术与SPN,到5G技术与性能演进,移动接入网架构的演进,4G的基站分解为基带处理单元(BBU)和射频拉远模块(RRU),多个BBU集中为基带池,实现集约化资源利用。最后说移动回传承载技术与SPN,SPN在原有L3的IP包交换、L2 MAC层以太网帧交换下增加L2子层64B/66B码块的TDM交换”。
      随后工信部通信科技委常务副主任,中国电信科技委韦乐平主任带来了的报告题目为:《IP层和光层融合趋势的思考》,他在报告中说到:“东西部能源资源与算力资源分布失衡,“东数西算”成为资源优势互补的合理布局,提到了IP层和光层分离的问题与融合的好处,也讲到了现有IP贺光分离架构的3个问题及跨层融合、光网络引入AND控制的好处、IP层和光层的融合趋势最后讲到:IP层和光层融合的演进步骤。”
      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沈纲祥院长紧接着开始主持大会第二场报告。华中科技大学下一代互联网接入系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刘德明主任的报告题目为《光声探测机器听觉技术及应用》的报告,他提到:““机器听觉”技术较大研究发展空间在电力、铁路、管线、边境线、大坝、国防场区等重要基础设施的安全防领域,采用“机器听觉”技术比监测应力、应变、温度、位移等物理参量更显优越性。基于“光声探测声纹分析”的机器听觉技术,是光纤声波传感技术走向应用的重要途径,也是国际尖端技术的发展趋势。本报告介绍三种典型的光学麦克风,即分布式光纤光学麦克风、探头式光纤光学麦克风、探针式波导光学麦克风,阐述光学麦克风需要解决的技术难点问题、光声探测解调方法以及超结构声效增强、原位温度自补偿、协同降噪、高保真大动态宽频响解调以及深度学习声纹识别等关键技术,最后介绍了集中典型应用。”
      中国联通研究院副院长、首席科学家唐雄燕副院长的报告题目为:《数字经济新时代的光网络演进》,他在报告中说到:“本演讲将阐述数字经济蓬勃发展背景下信息通信业的机遇与挑战, 分析5G、算力网络、工业互联网、元宇宙等对光通信的新需求,介绍数字经济新时代光纤联家、联企和联算的新场景,讨论高速泛在、智能敏捷、绿色节能、光算协同、通感一体等全光网络新技术,提出固网宽带F5G向F5G Advanced演进的思路,给出全光算力网络和工业光网的实践案例。”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光系统张德江首席专家的报告题目为:《光传送网演进方向及关键技术进展》,他在报告中说到:“我国“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作为承载数字经济捧腹发展的关键性工程,驱动连接“东数”和“西算”之间的光传送网向更大带宽、更低时延演进。骨干光传送网将从目前的200G速率向400G速率演进,80波*400G超大容量将成为主流解决方案,130GB高速光模块、C+L超宽谱光放大等关键技术逐步走向成熟。城域网络将向全光化、高速率、多连接演进,面向城域场景的100G/200G将逐步替代10G,使能更大带宽和更优成本;城域ROADM将逐步替代FOADM实现更灵活的全光组网能力。”
      下午东数西算与算力光网络主旨论坛继续展开,报告精彩程度依旧不减。开场由中国联通研究院网络技术研究中心传输室张贺主任主持。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单志广主任带来下午的第一个报告,报告题目为:《“东数西算”工程与全光网络建设》,他在报告中介绍了:“国家关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布局和规划体系,结合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建设,阐述打造高品质全光运力网络的重要性,提出网络适度超前建设,全光网打造高品质运力,与算力、存力联合构筑坚实的基础设施,助力数字经济发展,分析了“东数西算”工程的发展机遇与技术挑战,阐述了算力网络的技术发展路径。”
      中国联通研究院王光全总师的报告题目为:《“东数西算”工程中的400G技术应用探讨》,他在报告中指出:“结合国家“东数西算”战略和中国联通全光底座发展需求,本报告主要分析讨论了400G相关技术,包括400G线路传输、线路放大、客户侧接口以及智能化运维等相关内容,并给出应用部署建议。”
      北京邮电大学集成电路学院执行院长、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杰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光网络助力网算一体化绿色发展》,他的报告主题为:“算力网络是推动国家“东数西算”工程纵深发展的重要基础,面临着集约化、规模化、绿色化发展的迫切要求,高速大容量低时延的光网络基础设施在实现跨区域、多层级算力节点高速互联方面起到了关键性支撑作用。网算一体化绿色发展需要完成对算力、运力等异构资源的智能高效协同化调度,涉及算力路由、算力协同等多项关键技术,对推动数据和算力跨域流动,加快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华为光传送首席解决方案架构师谭晶鑫先生的报告题目为:《面向东数西算和算力网络的光传送技术与方案》,他的报告主题为:““双碳”战略驱动东数西算,算力网络将以DC为中心重构网络格局,算网和云网已成为国内运营商战略规划方向。以OTN技术为支撑的全光运力网络具备超大带宽、超低时延、安全可靠等原生技术优势,使其在新一轮数字经济发展中的价值日益凸显。在这个发展趋势下,骨干光传送网络将在大带宽、低时延、高可靠等方面持续增强,并具备面向全网的波长级和电路级的敏捷按需调度能力,以满足跨地域的算力资源调度诉求。同时,城域网络作为面向用户访问算力资源的重要网络环节,需满足<1ms低时延、按需敏捷调度、确定性等关键诉求,城域光传送网络需围绕扁平化、动态化、自动化和一体化在网络架构、技术方案上持续创新,将向以波长/OSU端到端调度为核心的光电一体化网络架构方向发展,ROADM往城域接入层延伸,光层成网,光、电资源池化共享,网络自动化能力不断增强。”
      长江特聘教授、浙江大学何建军教授的报告题目为:《面向数据中心和高性能计算的分布式光交换互连架构及光芯片技术》,他的报告主题为:“一种基于分布式波长路由的光交换架构,以及相关光芯片技术的最新进展,包括与高速调制器单片集成的可调谐激光器、高性能循环寻址阵列波导光栅路由器(AWGR)和亚纳秒快速切换多波长多端口发射路由芯片。该分布式光交换系统在发送/接收节点同时实现波长路由功能,消除了需要高端大容量电子交换芯片的集中式光交换节点,减少了光电光转换,从而减少了光收发模块的数量、功耗和链路时延,同时结合了大容量光电路交换(OCS)或光突发交换(OBS)和低粒度电子分组交换(EPS)的优点。通过模块化全连接网络单元,可以实现大规模扩展的扁平化网络。基于该架构的大容量光交换芯片可以超过目前顶级电交换芯片的容量而无需顶级半导体工艺,应用于晶圆级片上高性能计算系统”。
      最后一个报告是由中信科烽火通信光传送网技术规划部王雪总监带来的,她的报告题目为:《算力网络下光传送网的发展趋势》,报告中她提到:““东数西算”工程构建以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的算力网络,为“数字化中国”提供基础设施。在算力时代下,算力网从在带宽、时延、架构以及业务承载上对光传送网络提出了新的需求。全光网络打造大带宽低时延的算力底座,围绕极简、智能、绿色、融合、高效、安全几个方面展开。其中极简涉及运营、开通以及架构的简化;智能中运用大数据分析以及建模、数字孪生等技术实现网络的自感知自配置自优化;绿色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从芯片、器件、系统几个层次,结合动态管理模式有效减低功耗打造绿色光网络;融合、高效则是光网络作为综合承载网络,能实现算力感知、业务的需求感知,通过运力资源可视可选,多因子算路实现业务的高效承载;安全则是网络为算力提供业务、信道以及介质的全方位护航!”
会议主持人
      10月29日下午到10月31日全天,两个主旨论坛,八个技术专题分会,八个产业分论坛以或顺行或并行的方式同期开展,涉及5G、光通信芯片、器件与模块、光通信芯片、器件与模块、光交换与光网络、量子通信与光网络安全、光传输系统、新型光纤、光纤设备和光纤放大器、多维全息化通信、新型光电子器件、空天地激光通信、数据中心光互联与组网、光信息处理与人工智能光子技术、内生安全光通信与全光业务网、智能网络与分布式存储技术等等诸多领域,百余位专家带来了极高水平的报告展示了大家在光信息与光网络领域上取得的丰硕成果,专家们的提出了许多新观点,新看法。这些都凝聚着产学研用各个领域专家们的工作智慧及辛劳成果,线上参会人次约2万。感谢大会组织委员会的各位成员、主席、专家主持、报告专家、投稿作者、参会代表及大会自愿者们共同对此次大会的支持,是大家共同的努力才使得今年第五届光信息与光网络大会圆满落幕,期待明年与您相聚!
科技的集聚地 创新的孵化器(新时代画卷)
已开 第六届高光谱技术及其应用大会顺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