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top
已开 第八届亚太光学制造会议暨第三届国际先进光学制造青年科学家会议(APCOM & YSAOM 2023)顺利闭幕!
时间:2023.08.14
      2023年8月4-6日,由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主办的“第八届亚太光学制造会议暨第三届国际先进光学制造青年科学家会议”(APCOM & YSAOM 2023)在中国深圳登喜路国际大酒店成功召开。本次会议参会人数500余人,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比利时等国家的多位报告人参与交流,部分外方报告人选择线上方式参加本次会议。
      本届会议不仅为科研人员提供了高水平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也为在校研究生提供了同台展示的机会。会议延续了短课程培训环节,为从业人员提供了与高校老师交流学习的渠道。同时新增产业化交流会,让企业代表登台展示,为其搭建了与高校、投融资和产业界代表交流对接的平台。在国内外先进光学制造领域相关单位、研究团队和企业大力支持下,实属国内本领域一次高水准的行业盛会。
      为了推进先进光学制造技术创新和探讨应用发展新动态。本次大会设立了12个议题进行报告和讨论。包括大尺寸光学反射镜与望远镜技术,微纳结构光学器件及制造方法,光学复杂曲面及功能结构超精密加工技术,超精密光学测量技术及装备,短波长光学元件高性能制造技术,高效光学精密加工技术及新方法,高性能光学微细结构制造工艺及装备,前沿光学薄膜技术及设备,光学设计、装调与系统建模技术,光流控与液晶光学技术及应用,柔性光电材料与智能传感和智能工业视觉检测及装备。
      本次活动还得到了多家单位支持,包括7家承办单位:深圳大学、深圳技术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上海理工大学、香港理工大学超精密加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复旦大学上海超精密光学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先进光学制造青年专家委员会。7家联办单位:广东工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天津大学、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天津津航技术物理研究所、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大会现场
嘉宾合影
      8月5日上午,大会正式开幕,由大会组织委员会主席、南方科技大学吴勇波教授主持,大会主席、大连理工大学郭东明院士以视频方式致大会开幕词,深圳大学李永华副校长、中国光学工程学会邓伟副秘书长、浙江大学刘东教授分别做大会致辞。
郭东明院士  视频致辞
南方科技大学  吴勇波教授主持
深圳大学  李永华副校长致辞
      郭东明院士致辞中提到当今世界,航天航空、能源、信息、武器装备、大科学装置等技术领域的飞速发展,如空间观测、大光源、EUV光刻机、同步辐射等,对高性能光学仪器与装备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需求,从而对先进光学制造技术提出了越来越苛刻的要求。先进光学制造技术正朝着“极大极小”和“跨尺度”方向发展,并向光学高性能要求和智能制造迈进,呈现纳米、乃至原子级的超精密制造、超精密测量、智能传感与控制、材料、力学等多学科协同和融合发展的态势。归根结底,就是要把制造技术的最前沿、最先进的技术与光学系统的高性能要求密切结合,制造出高性能要求的光学仪器与装备系统。本次大会重点探讨先进光学制造技术的创新技术及其最新发展动态。希望与会专家尤其是中青年科研人员,互相学习,加强合作,为今后科技创新、工程应用和国际合作做出更大贡献。
      深圳大学李永华副校长代表承办单位致辞,提到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是我国参与国际科技竞争的排头兵,涌现出大族激光、华星光电等光学制造明星科技企业,但目前受到国际技术封锁和打压,企业生存环境艰难,急需技术突破。本次会议备受海内外学者关注、具有较大影响力、具有历史传承的学术盛会。能在深圳举办并特别举办了产业化交流会,必将促进光学制造相关技术的交流与进步,可谓是及时雨。
      之后由中国光学工程学会邓伟副秘书长介绍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科技服务工作。
      最后,PhotoniX 期刊编委、浙江大学刘东教授介绍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会刊PhotoniX。
中国光学工程学会邓伟副秘书长介绍学会科技服务工作
浙江大学刘东教授介绍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会刊PhotoniX
      简短热烈的开幕式之后,进入大会报告环节。大会报告环节由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先进光学制造青年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复旦大学孔令豹教授主持,共邀请5位专家,分别是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Alexander Slocum教授——Rapid Efficient Design of Next Generation High Precision Machines(online);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章亮炽教授——High-precision Manufacturing of Functional Optical Lenses (online);香港理工大学Benny C.F. Cheung教授——Ultra-precision Machining Technology with Applications in Optometry Industry;美国罗格斯大学Yuebin Guo教授——Ultra-Low Latency Sensing-Learning-Control For Dynamical Optics Manufacturing;深圳大学汤勇教授——High-Performance Manufacturing of Functional Structures of Semiconductor Optoelectronic Devices。报告具有代表性,展现了本领域的最新进展和优秀成果。
Alexander Slocum 教授  做大会报告
章亮炽教授  做大会报告
Benny C.F. Cheung教授  做大会报告
Yuebin Guo教授  做大会报告
孔令豹教授  主持大会报告
线上线下互动交流
      8月5日下午至6日全天进行特邀报告及口头报告交流,共交流了12个分议题,26场报告。在各专题主席与程序委员会认真的组织与精心策划下,共交流邀请报告86余篇,口头报告43篇。报告人涵盖科研和工程领域知名专家以及大量一线的中青年专家骨干。参会代表碰撞思想火花,促进行业发展。


分会场交流现场
      4日同期举办超精密金刚石车削技术及光学元件玻璃模压成型技术短课程培训。长春理工大学薛常喜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宗文俊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张建国副教授、深圳大学张国庆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周天丰教授、深圳大学龚峰教授、长春理工大学刘悦博士后等7位讲师展开一天的短课程培训,学员50余人,涵盖高校,研究所和企业人员。为加工从业人员和交叉领域人员提供了优秀的再教育平台。
培训合影 
培训现场
      本次大会新增“新形势下超精密制造机遇与挑战——产业交流会活动”,邀请到华为、南阳利达光电有限公司、合肥知常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瀚思通汽车电子有限公司等10余家公司参与介绍产业情况和企业解决方案。最后以圆桌方式讨论未来超精密加工的发展方向和潜在市场。并结合产业标准化工作介绍了“华表工程”——中国光电产品技术成熟度评价工作,为行业发展提质增效。
产业交流会现场
      5日晚,32名学生口头报告汇报人集中展示了研究成果,由评委老师从创新性、学术水平、ppt制作等角度对各位学生的报告进行打分。学生踊跃报名本届口头报告环节,从上届的16人提升到32人。各位学生报告人准备充分,在有限的时间内充满激情的汇报了各自的研究成果。部分报告人的汇报内容得到了评委老师的一致认可。体现了学生的活力和创新性,是未来先进光学制造发展壮大的新生力量。
学生口头报告专场
      4日晚,举办先进光学制造青年专家委员会工作扩大会,由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先进光学制造青年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复旦大学孔令豹教授主持会议。会上总结了过去几年先进光学制造青年专家委员会取得的工作进展,并讨论了下一步的工作计划,涵盖会议、交流互访、培训、产业合作等工作。会上讨论气氛热烈,大家踊跃发言,积极为青委会的发展建言献策。
青委会工作会现场
      本次会议还得到了18家企业的支持,分别为霖鼎光学(上海)有限公司、长春长光大器科技有限公司、STELLA INTERNATIONAL CORP LTD、泰勒霍普森有限公司、翟柯公司、大连盛航科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脉科微纳(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德硅凯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尔迪仪器科技有限公司、齐之明光电智能科技(苏州)有限公司、青岛天仁微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武汉红星杨科技有限公司、广东金鼎光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曼迪匹艾(武汉)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成都贝瑞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纳糯三维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阿美特克•普瑞思泰克有限公司、朗信(苏州)精密光学有限公司。通过展览展示的形式,为参会代表与企业提供产学研合作交流平台。
参会代表与展示企业活动交流
      6日下午召开了大会闭幕式,深圳大学龚峰教授对本届大会做了总结发言,充分肯定了3天活动交流的成效和收获,并代表组委会对各单位、专家学者以及志愿者的支持表示感谢。本次会议收到征文170余篇,录用150余篇,口头报告45篇。其中学生口头报告32篇,海报张贴报告16篇。学生投稿十分踊跃,并积极参与口头交流和海报交流。
龚峰教授 主持闭幕式
      根据上一届组委会票选结果,下一届会议将于2024年在西安举行。下一届将结合西安及周边区域科研和产业特点,立足国防和工业应用,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和产业化交流平台。为科研工作者、企业代表、学生等各个群体提供展示机会。期待下一届西安再聚!
上一条:没有了
2024年4月南京,第一届中国光学工程学会青年科学家大会(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