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top
已开 ​首届超快激光应用发展大会圆满闭幕!
时间:2023.11.06
       2023年10月25-27日,由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主办,东莞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中国光学工程学会激光技术及应用专业委员会、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东莞理工学院等单位承办的“首届超快激光应用发展大会”在广东东莞·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成功召开。
       本次大会以1+6+5+5的形式,设置1场超快激光应用发展大会开幕式和主论坛,6场创新技术系列专题:先进飞秒激光技术、超强激光技术、中红外飞秒激光技术及THz技术、飞秒激光精密控制及合成,光学频率梳、阿秒激光与高次谐波、超快动力学,5场产业发展系列专题:超快精密加工与制造、超快激光生物医疗、超快激光成像检测、航空航天及空间应用、超快激光在新兴产业中的应用,5场同期特色活动:青年科学家论坛、超快激光与大科学装置论坛、人才招聘会、超快激光技术培训、超快激光科技成果展等,共同探讨超快激光技术发展趋势、技术应用及前沿进展,展示我国超快激光领域优秀成果案例,加强超快激光政产学研用深度合作,推动我国超快激光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建设。大会期间,来自仪器装备领域政产学研用的200多位院士、专家、企业家出席会议,累计观众近800人次。
       10月26日上午9:00,首届超快激光应用发展大会正式开幕。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魏志义研究员主持,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名誉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王立军院士线上致辞,东莞市委副书记、松山湖党工委刘炜书记,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主任汪卫华院士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英国皇家工程院李琳院士,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赵卫院长,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杨中民副校长等嘉宾出席开幕式。
       王立军院士代表大会组委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强调,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颁给了阿秒激光领域的科学家,充分体现超快激光科学技术领域的重要位置。超快激光兼具超短时间和高峰值功率特点,随着我国制造强国、质量强国战略的贯彻实施,超快激光已成为微加工领域的重要手段,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增材制造、航空航天、海洋环境以及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拥有广泛应用前景吗,正加速推动中国制造业实现转型升级。希望大家以此次大会为契机,聚焦超快激光技术产业发展,深化交流对接,推进务实合作。
       刘炜书记在致辞中指出,松山湖科学城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是引领东莞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当前集聚了中国散裂中子源等国家大科学装置、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等30家科研平台及新型研发机构、大湾区大学(筹)等6所高校以及华为、生益科技等一批龙头企业,初步构建起全链条、全过程、全要素的创新生态体系。期待与各位科技大咖、产业专家一起,深入探讨超快激光的发展之路,推动更多科技成果、优质项目在东莞、在松山湖科学城落地。
       汪卫华院士表示,作为当前国际科技最重要的前沿方向之一,超快科学为解决室温超导材料制造、超高速计算,以及信息传输等关乎国家重大需求所涉及的底层共性科学问题提供了强大助力,也是未来形成新质生产力的关键。目前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已组建阿秒科学中心,将联合中国科学院物理所、西安光机所共建国内第一台先进阿秒激光设施,其中8条束线建设任务将落地东莞。未来,实验室将依托周边中国散裂中子源等大装置,在能源材料、信息材料等领域作出国际一流的成绩。
王立军院士 线上致辞

刘  炜书记 致辞

汪卫华院士 致辞
魏志义研究员 主持开幕式
       大会主旨报告环节,由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赵卫院长主持。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英国皇家工程院李琳院士作了题为《飞秒激光纵波红外远场超衍射极限纳米加工探讨》的报告,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魏志义研究员作了题为《超快激光—从科学前沿到高技术产业及大科学设施》的报告,深圳技术大学唐定远教授作了题为《大能量高功率超快固体激光关键技术研究》的报告,北京大学颜学庆教授作了题为《激光等离子体加速器与应用展望》的报告,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胡丽丽研究员作了题为《应用于超快激光系统的激光玻璃及激光光纤》的报告。
       10月26日下午、27日全天,6场创新技术系列专题、5场产业发展系列专题,同步召开。聚焦超快领域热点话题,共同探讨超快激光前沿技术、最新成果、产业应用,展望全产业链发展趋势,促进产学研各方交流合作。
       大会同期举办青年科学家论坛、超快激光与大科学装置论坛、人才招聘会、超快激光技术培训、超快激光科技成果展等5场特色活动,邀请各级产业链头部企业、重点科研团队、高校研究所等,集中展示优秀科技成果、应用案例,吸引了众多展商、观众的关注和参与,现场气氛热烈。

       此次大会的成功召开,为科技、人才、机构提供了充分交流的平台,也为科技与产业架起一座畅通而稳固的桥梁,有利推动我国超快激光技术进步、产业升级,促进行业蓬勃发展。
已开 ​第六届国际前沿光学成像与探测技术及应用学术交流会圆...
已开 ​国际先进光纤激光会议(AFL2023)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