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top
已开 第七届中国激光雷达遥感学术会议顺利闭幕!
时间:2022.08.30
成功举办
      “第七届中国激光雷达遥感学术会议”于2022年8月15-17日在银川成功举办,参会代表逾400人,涉及高校、研究院所、工业应用单位、企业等80多家单位,国内本领域专家和核心研究团队齐聚塞上湖城,共同交流探讨我国激光雷达遥感技术发展和应用成果。
      本次会议由中国光学工程学会联合北方民族大学共同主办,由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中科院合肥研究院、中科院光电研究所、西安理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武汉大学、兰州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众多单位共同协办。会议聚焦激光雷达遥感前沿技术和热点问题,围绕激光雷达前沿探测技术、大气环境激光雷达、海洋环境激光雷达、温室及痕量气体探测激光雷达、空基及星载激光雷达、融合激光雷达的大气多源遥感观测、成像及测绘激光雷达等领域开展了两天的学术交流。会议期间安排了大会主旨报告会、专题技术研讨会、专家委员会会议、优秀论文评选、企业展示等活动。
大会现场
嘉宾合影
开幕式
      8月15日上午08:30大会正式开幕,北方民族大学保文星副校长、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陈卫标所长、西安理工大学华灯鑫副校长、中国光学工程学会赵雪燕秘书长、北京大学毛节泰教授、61646部队刘锋总师、南昌航空大学何兴道副校长、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唐军武研究员、北方民族大学毛建东教授、中科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李发泉研究员、哈尔滨工业大学赵远教授、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刘东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吴松华教授、浙江大学刘东教授、兰州大学黄忠伟教授、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刘博研究员等60余位特邀嘉宾出席。开幕式由华灯鑫教授主持,陈卫标研究员致开幕辞,陈所长介绍了我国激光雷达遥感领域近期取得了世界性突破性进展,提到“国内很多团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取得了大量原创性科研成果。希望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共同探求行业发展的良策。以国家重大工程应用需求为牵引,探索不同平台(星/机/地)激光雷达在大气、海洋探测、成像测绘等领域的应用发展,梳理重大前沿问题和发展方向,推动我国相关技术和产业的超越。”。保文星副校长代表承办单位致辞,全面介绍了学校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等情况,并代表北方民族大学对各位专家和嘉宾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华灯鑫教授 主持开幕式
陈卫标研究员 致辞
保文星教授 致辞
大会报告
      大会报告共邀请11位国内外领军专家,分为两个单元进行。15日上午的大会报告由毛建东教授和刘东研究员共同主持,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陈卫标研究员、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佘交尧教授、61646部队刘锋总师、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唐军武研究员、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八研究所葛鹏研究员、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初鑫钊教授分别就“全球首个二氧化碳温室气体和高光谱气溶胶探测激光雷达(ACDL)在轨测试进展”、“Twenty years of Na lidar temperature measurements at UMLT reveals decadal coupling between atmospheric layers”(线上)、“空间光学遥感面临的技术挑战及应对思考”、“海洋三维遥感科学需求与剖面探测激光雷达技术”、“多波束激光雷达技术及目标探测应用”、“Recent Development and Future Lidars for Cutting-Edge Sciences in ITMS Physics and Space-Atmosphere Coupling”(线上)作大会报告。16日下午的大会报告由吴松华教授主持,由北京大学毛节泰教授、西安理工大学华灯鑫教授、武汉大学王宣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赵远教授、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刘东研究员分别就”弹性散射激光雷达方程求解中一些问题的探讨“、”云系降水潜力激光雷达进展及其应用“、”气溶胶探测激光雷达系统优化技术探讨“、”基于量子态调控的主动探测新体制“、”激光雷达近端反演及在人工影响天气中的应用“作大会报告。

专题研讨会
      15日下午-16日上午共举办了8场专题技术研讨会,组委会共邀请了来自国内外30多家机构的50余位学术界、工业界领军专家出席做精彩报告,开展了广泛的交流探讨,其中4篇以线上报告的形式进行。报告内容非常有代表性,展现了本领域科研一线的最新进展和遥感应用成果。

专家委员会会议
      15日晚,召开了大会专家委员会会议,会议邀请了大会主席、专题召集人、组织委员会成员、联办单位代表以及部分特邀报告人共28位。会议针对下届会议的议题方向进行了探讨,旨在提升会议定位,服务于国家重大科技工程发展需求,追求激光雷达学科的可持续发展。会议期间与会专家踊跃发言、集思广益,为成功举办后续会议提供强有力的支撑。经过专家组委会投票决定“第八届中国激光雷达遥感学术会议”将在云南举行。
专家委员会会议现场
闭幕式
      16日下午召开了大会闭幕式,大会主席华灯鑫教授做了总结发言,充分肯定了2天活动交流的成效和收获,并宣布了本届大会优秀青年论文名单。最后,由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李语强研究员代表下届会议承办单位发言。
李语强研究员

企业展示
      本届会议期间特邀报告专家、投稿作者、企业代表充分分享了各自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和发展方向。通过此次会议交流,给参会代表开阔学术视野,拓宽科研思路,促进了各单位之间的交流学习。
      此次会议还得到了企业届大力支持,组委会对北京鼎信优威光子科技有限公司、合肥优正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长春新产业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南京先进激光技术研究院、厦门彼格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风启科技有限公司、谷渴激光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芷云光电(上海)有限公司、滨松光子学商贸(中国)有限公司、脉动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频准激光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北京镭宝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表示感谢,会上设置了企业创新产业展示台,为企业届和学术届提供了深入交流与合作的空间。
大会合影

已开 2022中国光纤传感大会【圆满落幕】
已开 “第七届微波光子学技术及应用大会” 顺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