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top
已开 第六届微纳光学技术与应用交流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2.12.15
      “第六届微纳光学技术与应用交流会”于2022年12月10-12日在线上顺利召开。会议为期三天,包括十二个专题,主题涵盖微纳光学基础、技术、应用及产业化的全链条方向。旨在搭建一个产学研的平台,使学术和技术融合,技术和应用融合。会议主办单位是中国光学工程学会,承办单位是南京大学固体微结构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南京大学、苏州大学、东南大学、江苏省光学学会、江苏省光电技术创新中心、微纳光电子集成技术专家委员会。同时感谢南京晶萃光学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复享光学股份有限公司、卡尔蔡司(上海)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概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HORIBA集团·科学仪器事业部、QUANTUM量子科学仪器、深圳逍遥科技有限公司等行业内各企业的支持。会议的筹备工作得到各合作单位和专家学者们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组委会对大家的贡献与支持致以衷心的感谢!
嘉宾合影
      大会主席南京大学祝世宁院士、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罗先刚院士,大会共主席北京大学周治平教授,大会执行主席清华大学孙洪波教授、西湖大学仇旻教授、南京大学陆延青教授、上海理工大学张大伟教授,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南京大学陈延峰教授、苏州大学李孝峰教授出席会议,大会组织委员会主席和各分专题主席共40余位专家共同出席会议。
      11日上午08:30大会正式开幕,由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南京大学固体微结构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延峰教授主持,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所长罗先刚院士致开幕辞,大会执行主席南京大学副校长陆延青教授,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苏州大学副校长李孝峰教授分别代表承办单位致辞,大会组织委员会主席南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刘辉教授宣读“优秀学生论文”名单。
罗先刚院士致辞
陆延青教授致辞
李孝峰教授致辞
陈延峰教授主持开幕式
刘辉教授宣读获奖名单
      大会开幕式后安排四位国内专家做精彩大会报告,由大会执行主席西湖大学副校长仇旻教授主持。大会报告包括:东南大学崔铁军院士 -信息超材料在无线通信中的应用;苏州大学/苏大维格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陈林森教授-微纳光制造:创新与应用;南京大学施毅教授-二维材料在后摩尔集成电路中的应用;南京理工大学陈钱教授-极限噪声处理与单光子分辨技术。
崔铁军院士作大会报告
陈林森教授作大会报告
施毅教授作大会报告
陈钱教授作大会报告
仇旻教授主持大会报告
      11日下午13:30至12日全天为分会交流,分会交流主题包括:专题一半导体及微纳光电材料,主席是南京大学彭茹雯教授、清华大学熊启华教授和北京理工大学钟海政教授;专题二微纳光电子器件与集成芯片,主席是浙江大学儲涛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苏毅凯教授和北京大学马仁敏教授;专题三低维光电子材料,主席是东南大学倪振华教授和复旦大学吴施伟教授;专题四量子光电子器件、芯片与系统,主席是南京大学马小松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任希锋教授和北京大学王剑威教授;专题五超材料与纳米光子学,主席是复旦大学周磊教授、南京大学刘辉教授和苏州大学杭志宏教授;专题六微纳光学制造,主席是华东师范大学程亚教授、南京大学张勇教授和苏州大学乔文教授;专题七微纳传感,主席是中北大学薛晨阳教授和南京大学徐飞教授;专题八先进成像,主席是南京大学李涛教授、清华大学曹良才教授和南京理工大学左超教授;专题九先进显示,主席是苏州大学唐建新教授、南京理工大学曾海波教授和华东师范大学李艳青教授;专题十柔性与可穿戴器件,主席是南京大学潘力佳教授和北京理工大学沈国震教授;专题十一光计算,主席是北京交通大学裴丽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邹卫文教授和华中科技大学董建绩教授;专题十二能源光电子,主席是南京大学李朝升教授和苏州大学李亮教授;经各专题主席和程序委员会专家推荐邀请,本次大会总计共邀请110余篇分会邀请报告,120余篇分会口头交流报告,共安排36场分会报告交流。报告人皆为国内本领域的一线科研工作者,反映出本领域最新的技术进展。
      10日下午,组织了两场同期活动:“首届微纳光学研究生论坛”和“Meta光学技术产业论坛”。
      “首届微纳光学研究生论坛”,由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南京大学学生分会主办,学会其他学生分会共同协助。论坛面向在读高校硕博研究生,经过初评,最终18位同学进入终评汇报,终评邀请5位导师对报告进行学术点评和指导,最终7位同学获“优秀学生论文奖”。论坛旨在为广大研究生提供微纳光学及相关领域交流平台,加强学术交流合作,提高研究生的创新意识和学术交流能力。
“首届微纳光学研究生论坛”直播现场
      “Meta光学技术产业论坛”,由香港城市大学蔡定平教授、苏州大学乔文教授和南京大学李涛教授共同担任主席,论坛邀请Meta产业上中下游代表性企业做主题报告,包括Meta自身产品发展、制程工艺和应用场景需求等详细进展介绍,同时围绕“Meta在应用场景的核心竞争力?Meta走向商业化过程中最大的挑战?及Meta最快实现应用的场景?”等主题,邀请行业内嘉宾展开讨论,大家一起携手共创繁荣和引领全球的超构产业。
“Meta光学技术产业论坛”直播现场
      微纳光学不仅是光学领域的前沿研究方向之一,也是目前新型光电子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将持续跟踪该主题,搭建一个产学研的平台,集聚领域上中下游,形成一个自然的生态圈,不断促进本领域技术的完善与行业应用的发展。欢迎大家持续关注。
已开 国际先进光纤激光大会(AFL 2022)-顺利召开
已开 2022世界光子大会隆重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