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top
已开 “光电融合,数智赋能”第七届国际智能工业大会盛大召开!
时间:2024.04.01
       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推动产业转型和新兴产业发展壮大!2024年3月31日上午,第七届国际智能工业大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本届大会由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主办,以“创新、融合、赋能、引领”为理念,举办“光电融合,数智赋能”主题大会,组织“智能传感与工业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智能系统”、“人工智能”等版块的学术交流及产业化论坛活动,涵盖多学科学术交流及产业化论坛。同期3月31日至4月1日组织智能装备与工业化设备博览会、科技创新成果评选及展览展示。大会构建一个多元、开放、创新的全球性共享平台,汇聚世界有识之士、专家学者、产业界精英,探索智能工业发展新模式、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引领全球资产革命新时代。
(会场正门)
(大会现场嘉宾合影)
       此次大会,以“创新、融合、赋能、引领”为理念,“光电融合,数智赋能”为主题,得到数位中国两院院士、1500余位国内外业界专家、学者以及企业家的参与支持。3月31日上午9:00,大会开幕式由大会共主席、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姚建平院士主持。姚建平院士对来自国内外的1500余位专家学者和代表表达了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对与会的重要嘉宾进行了介绍。期待与会专家代表通过多种形式畅谈智能科技发展趋势,交流创新思维。通过思想碰撞,汇聚创新智慧,激发创新思想,也希望智能工业大会成为科技与产业、国内与国外学术交流的桥梁,成为科技、人才、机构交流的国际平台,大家携手共同推进科技创新发展。
(开幕式主持人 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姚建平院士)
       首先,由大会主席、中国工程院吕跃广院士为大会开幕致辞。吕院士首先代表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向与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吕院士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时强调“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加大创新力度,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推动传统产业向智能化、高端化转型升级,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塑造新发展格局下的新动能新优势”智能工业作为传统制造业和现代制造业的融合,是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形成新动能的增长点和发力点,也是新一轮工业革命各国竞相抢占的战略制高点。
本届大会以“创新、融合、赋能、引领”为理念,以“光电融合,数智赋能”为主题,旨在汇聚全球智能工业领域的智慧与力量,共同探索光电技术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的新路径,为工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引领智能工业迈向更高水平。大会得到了鹏城实验室、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南方科技大学等机构和组织的大力支持。吕院士代表主席团和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再次向与会的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敬意!
(中国工程院吕跃广院士致辞)
       随后大会主席、 MPAI.主席Leonardo Chiariglione教授通过线上视频的形式进行开幕致辞。
(Leonardo Chiariglione教授线上致辞)
       最后,由大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高文院士为大会开幕致辞。高院士提到,工业兴,则国家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技术深刻影响着工业乃至整个经济社会发展。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实现新型工业化,是塑造中国竞争新优势的必由之路,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关键任务,以人工智能等技术赋能工业,加快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则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环。高院士随后详细解释了什么是新质生产力。所谓新质生产力,一个是新,一个是质,新是新的领域、新的技术、新的应用;质是高质量,在新的领域高质量的生产力叫新质生产力。高院士指出“人工智能+”,作为整个经济发展的主渠道或者是主要投入方向。
最后高院士希望各位专家能够深入研讨智能工业的前沿技术和发展趋势,通过整个行业的发展,推动智能工业全球的发展。高院士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智能工业一定能够迎来更好的明天,让我们携手共进,共创智能工业美好的未来。
(中国工程院高文院士致辞)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以信息化、工业化深度融合为方向的科技革命席卷而来,智能工业正成为我国各地发展先进制造业的主攻方向,微波光子学与人工智能的关系是什么?机器行为如何与具身智能相结合?人工智能驱动的模型预测控制与优化?超快激光精密制造是什么?工业外骨骼在未来的应用?
这些答案都可以在本次大会报告中揭晓。
       大会报告由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陆朝阳教授主持,邀请到五位在国际智能工业制造领域享有盛誉的顶级专家带来精彩报告。

(大会报告主持人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陆朝阳教授)

       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姚建平院士作报告《微波光子学与人工智能》。姚院士特别强调了卷积神经网络(CNNs)的重要性,并解释了如何使用微波光子学来支持这些网络的计算需求。姚院士提到,微波光子学能够提供高速、并行处理能力,这对于执行复杂的AI计算任务非常关键。随后姚院士详细介绍了微波光子学在实际应用中的几个例子,包括使用光学器件进行边缘检测、单边带调制以及信道均衡等。他提到,通过使用微波光子学,可以实现更快的数据处理速度和更高效的通信系统。
此外,姚院士还探讨了如何利用微波光子学来实现神经网络中的矩阵乘法和其他计算任务。他提到了一些具体的实现方法,包括使用光纤布拉格光栅、微环谐振器和其他光学器件来构建可重构的光学处理单元。最后姚院士展望未来,认为微波光子学将与电子计算设备相结合,形成全光学的单处理器架构,这将极大地提升计算速度和效率。姚院士强调,这种结合微波光子学和AI的方法将为高性能计算和通信开辟新的可能性。

(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姚建平院士)

       西安交通大学,中国工程院郑南宁院士作报告《机器行为与具身智能》。郑院士聚焦于机器人集群的协作能力和人工智能在模拟人类行为方面的挑战。他强调了合作博弈论在设计合作策略时遇到的难题,如计算复杂性、信息不完全和动态环境适应性。通过实例,如十字路口交通场景和儿童心理学实验,教授指出智能机器应具备理解他人意图和目的的能力,并能够展现出合作性和利他性行为。
       郑院士提出了机器行为研究的框架,包括行为生成、发展、功能和进化四个方面,并探讨了具身智能的概念,即机器通过感知、学习和行动与环境交互的能力。他讨论了基于大模型的具身智能行为生成框架,以及自动驾驶系统作为具身智能系统的应用和挑战。
       郑院士突出了智能机器在理解和模拟人类行为方面需要克服的难题,并展望了具身智能在未来智能系统中的重要作用和发展潜力。
(郑南宁院士作大会报告)
       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施阳教授作报告《AI-Enabled Model Predictive Control and Optimization: An Essential Building Block for Industrial Cyber-Physical Systems》。施院士聚焦于工业信息物理系统(CPS)和模型预测控制(MPC)的应用与发展前景。他强调了数字化和网络连接在提升智能制造效率中的关键作用,并指出了实时控制中面临的挑战,如网络攻击和数据传输问题。施院士提出,为了应对这些挑战,需要发展嵌入式智能技术来优化信号处理和控制决策。
       在讨论MPC的重要性时,施院士将其比作国际象棋,强调了预测和决策在控制过程中的作用。他还提到,MPC已经在多个行业中得到成功应用,并将继续在工业自动化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此外,施院士介绍了他的团队在开发MPC理论框架和应用方面的工作,包括在自主海洋车辆中的应用研究。他提出了未来研究的方向,包括开发优化算法、嵌入式智能模块和先进的安全服务,以支持实时工业自动化。
       施院士概述了CPS和MPC在现代工业中的应用,并展望了通过这些技术实现智能制造和自动化的未来可能性。
(施阳院士作大会报告)
       清华大学孙洪波教授作报告《超快激光精密制造》。孙教授首先介绍了微波光子学的概念,这是一种利用光作为载体来生成、传输、控制和处理微型信号的技术,旨在提升微型设备和系统的性能。接着,他讨论了微波光子学在光学计数、对象计算和人工智能中的各种应用。
       在人工智能领域,孙教授特别强调了卷积神经网络(CNNs)的重要性,并解释了如何使用微波光子学来支持这些网络的计算需求。他提到,微波光子学能够提供高速、并行处理能力,这对于执行复杂的AI计算任务非常关键。
       孙教授还详细介绍了微波光子学在实际应用中的几个例子,包括使用光学器件进行边缘检测、单边带调制以及信道均衡等。他提到,通过使用微波光子学,可以实现更快的数据处理速度和更高效的通信系统。
       此外,孙教授还探讨了如何利用微波光子学来实现神经网络中的矩阵乘法和其他计算任务。他提到了一些具体的实现方法,包括使用光纤布拉格光栅、微环谐振器和其他光学器件来构建可重构的光学处理单元。
       最后,孙教授认为微波光子学将与电子计算设备相结合,形成全光学的单处理器架构,这将极大地提升计算速度和效率。他强调,这种结合微波光子学和AI的方法将为高性能计算和通信开辟新的可能性。
(孙洪波教授作大会报告)
       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意大利理工学院 Darwin G Caldwell教授作报告《Industrial Exoskeletons: Health,Safety and Productivity in the Workplace of the Future》。
       Darwin G Caldwell教授表示,工业外骨骼技术的发展及其在提高工作场所健康、安全和生产力方面的潜在影响,展示了高级机器人领域的研究成果,并强调了外骨骼在减轻肌肉骨骼疾病方面的重要性和未来应用的广阔前景。
(Darwin G Caldwell教授作大会报告)
       当前,智能制造是重振经济的引擎,以工业互联网、先进制造装备、人工智能为核心的“硬核科技”正在重塑中国经济发展的底层逻辑,国际智能工业大会的成功召开成为企业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风向标,为推动我国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作出了应有的贡献。现场1500多位参会代表从五位行业巨擘的精彩报告中受益匪浅,各位专家的报告得到与会嘉宾的一致好评和高度赞誉。

(大会现场图)
       本届大会落地深圳市宝安区,宝安地处深圳西部,是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和深中产业拓展走廊交汇点,也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的重大举措中“西协”战略主要承载区。大会同期举办“智能装备与工业化设备博览会”,邀请国际行业领军企业、高校、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及权威投资机构齐聚深圳,集中展示智能领域创新产品,重点展出机器人与无人装备、智慧城市与车联网、智能制造与工业控制系统等方向的新技术新产品,为产学研各界交流与合作搭建了一站式服务平台。



(智能装备与工业化设备博览会现场图)
       大会构建一个多元、开放、创新的全球性共享平台,汇聚世界有识之士、专家学者、产业界精英,探索智能工业发展新模式、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引领全球资产革命新时代。大会同期将陆续举办包含光电信息感知、通感算一体化无线网联、智能传感与智能计算、智能感知、智慧工地与智能建造、工业AI多模态大模型的发展及应用、变胞原理下的智能结构进化机器人高端论坛、光电探测在油气田探测领域的应用论坛、先进光学元器件智能制造研讨会、大规模卫星系统智能制造与应用论坛、光刻与智能量检测设备论坛、光子芯片智造论坛、5G+新型工业化分论坛、工业智能系统论坛、车联网与智能网联汽车论坛、自主智能体赋能工业论坛、智能医学与数据要素论坛等在内的16场创新主题分论坛。
       “第七届国际智能工业大会”于3月31日-4月1日精彩继续,诚邀您莅临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区),对话大咖,畅享智能领域科技盛宴,一起见证“智”造新未来!
已开 ​量子之光 点亮未来:首届国际量子光子学大会在金华顺...
2024年7月北京,World Photonics Con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