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top
做光纤传感技术在油气行业应用的引领者——中油奥博
时间:2022.06.20

做光纤传感技术在油气行业应用的引领者——中油奥博

 中油奥博(成都)科技有限公司(英文名称Opt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hengdu) Ltd.)是由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责任公司和电子科技大学于20181229日共同成立的一家高科技技术服务公司,东方地球物理公司持股70%,电子科技大学持股30%,注册地位于四川省成都市高新西区。

 中油奥博是以分布式光纤传感技术为基础的高科技技术服务公司,企业愿景是做光纤传感技术在油气行业应用的引领者。主要从事分布式光纤传感仪器研发与制造,井中光缆布设工艺与工具研发及作业,光纤智能油藏地球物理、油气工程、油气管网与储气库及CCUS安全运维监测等技术研发与服务。拥有uDASuDAS-HDuDTSuDAS-DTS一体机等四大系列分布式光纤传感仪器51台及充足的配套光缆与下井工具,各类技术服务软件均已实现自有化。已在国内19家油气田公司完成光纤相关项目130余个。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0017万元,近三年复合增长率82.4%

 公司研发实力雄厚,拥有光纤传感仪器研制、井中光纤布设工艺研究、井中油藏地球物理技术与油气工程监测技术研发等核心研发团队,现有员工151名,其中正高级职称5名、副高级职称25名、中级职称56人,技术人员占员工总数的86%。公司成立了装备工艺研究所、井中油藏地球物理研究所等仪器、工艺和技术研发平台,已与西南石油大学等科研院所成立联合研究中心。仪器研发与光缆布设工艺由长江学者、IEEE/OSA/SPIE Fellow饶云江教授领衔,围绕光纤传感应用研发DASDTSDSSDPS等系列仪器及光缆布设工具与工艺。井中油藏地球物理技术和油气工程安全监测技术研究团队由国家特聘专家余刚博士领衔,围绕光纤传感技术在油气藏静态精细描述与动态监测、工程监测等应用领域开展技术攻关。


 公司围绕油气田勘探、开发需求,以提高采收率为目的,以光纤传感为手段,坚持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打造了以uDAS为核心的系列仪器产品,突破了光缆布设工艺难题,发展了光纤智能油藏地球物理技术系列,推动了光纤传感技术在油气勘探开发全产业链应用的起步与发展。独立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uDAS®分布式光纤传感地震仪被院士专家组鉴定为“在多项关键技术上有突破,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垄断,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入选“2019年中国石油集团十大科技进展”和国家“十三五”科技成就展。目前承揽国家、中石油集团公司和东方地球物理公司科研项目5项,已获得授权专利47项,受理专利77项,软件著作权4项,编制行业标准1项、团体标准3项、企业标准6项,支撑公司技术发展。

 公司通过了《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健康、安全环境管理体系证书》、《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体系认证。20209月,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215月,被认定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20223月,入选国资委“科改示范企业”。


【5·30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理事风采——学会常务理事仇旻副校...
TAC系列-热电空调的行业应用(Thermoelectr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