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top
已开 “第二届目标识别与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圆满闭幕
时间:2019.08.28
“第二届目标识别与人工智能高峰论坛”于2019年8月28-30日在沈阳市珀丽酒店成功召开,与会代表300余人。大会由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主办,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中国宇航学会光电技术专业委员会共同承办。会议联办单位包括复杂系统控制与智能协同技术重点实验室、复杂产品智能制造系统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雷达信号处理重点实验室、复杂航空系统仿真重点实验室、光电成像技术与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江苏省光谱成像与智能感知重点实验室、北京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大会得到了各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

大会现场

大会诚邀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王天然院士、东北大学柴天佑院士、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樊会涛院士、国防科技大学于起峰院士、复杂航空系统仿真重点实验室刘永坚院士担任大会主席。大会共主席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史泽林副所长担任。大会组织委员会主席由北京机电工程研究所宋闯副所长、北京电子工程总体研究所王蒙一副所长、北京理工大学金伟其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陈渤教授担任。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由天津津航技术物理研究所卢进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罗海波副总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朱枫研究员担任。

8月29日上午8:30分,大会正式开幕,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史泽林副所长主持。首先王天然院士致大会开幕辞,王院士讲到人工智能是引领未来的战略技术,世界主要发达国家都把人工智能作为提升国际竞争力,维护国家安全的重大战略。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包括目标识别在内的人工智能技术将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应用于各个领域,给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王院士诚挚地希望各位专家、同仁们能够在两天的技术交流中开拓思路、碰撞火花,促进友谊、协作创新,有所收益!

王天然院士致开幕辞

史泽林副所长主持开幕式

专家合影

简短热烈的开幕式之后,天津津航技术物理研究所卢进研究员主持大会主旨报告。大会主旨报告共有5篇,专家们高屋建瓴,总结了目标识别与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发展成果,并展望了最新应用成果与前景。报告包括胡炳梁——视频光谱成像技术及其在目标检测、跟踪中的应用、丛杨——机器人视觉感知及与学习、宋闯——弹载自动目标识别技术智能化发展探讨、张文生——深度学习图像标注与目标检测、江碧涛——天基遥感领域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研究。

29日下午和30日全天召开分会交流,分会报告是按照智能目标识别技术、先进探测技术、目标识别与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综述、目标识别与人工智能技术在其他领域的应用等几个主题开展交流。两天共安排27篇报告进行宣讲,其中特邀专家报告18篇,报告人全部来自目标识别与人工智能领域核心研究团队中的领军专家和技术精英。北京电子工程总体研究所王蒙一副所长、北京理工大学金伟其教授、昆明物理研究所姚立斌副总工、北京航天自动控制研究所肖利平研究员、北京环境特性研究所毛宏霞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孙海江研究员、天津大学王向军教授、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十四研究所尹奎英研究员等18位特邀专家结合自己的研究工作作了精彩的报告。与会代表也结合报告内容提出一些问题,与专家一起研讨和交流。会议安排高效紧凑、会场内外交流互动气氛热烈。 

      会议得到国内相关单位科研人员的积极响应,在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和各联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本届大会共收到投稿170篇。经过大会学术委员会专家认真严谨的评审,最终评选出11篇优秀论文。获奖者基本都是青年科技人员和博士研究生,在大会闭幕式上举行了颁奖仪式。优秀论文名单见附表。

优秀论文颁奖仪式

论文海报

附表:优秀论文名单

稿件编号

文章题目

作者姓名

作者单位

TRAI201901-010

Research on  Frequency Modulation Continuous Wave Ranging Method Based on Spectral Feature  Matching

范兵兵

北京理工大学

TRAI201901-011

采用人类视觉对比机制的红外弱小目标检测

刘旭

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TRAI201901-016

Dual Efficient Self-attention  Network for Target Detection in Aerial Imagery

王思奎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TRAI201901-021

An Image Clutter  Metric Based on Multidirectional Difference Hash

赵宇飞

北京理工大学

TRAI201902-014

基于相位增强的米波雷达低角目标DOA估计方法

项厚宏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TRAI201902-020

基于卷积神经网络的光学遥感图像识别

刘明君

复杂系统控制与智能协同技术重点实验室

TRAI201906-002

The light crosstalk  suppression between adjacent pixels in polarization-integrated infrared  detectors

周建

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TRAI201915-004

基于深度学习的序列图像深度估计技术

梁欣凯

复杂系统控制与智能协同技术重点实验室

TRAI201915-010

一种基于TMS320C6678的卷积神经网络弱小目标检测算法

何卓

天津津航技术物理研究所

TRAI201915-012

基于典型几何形状精确回归的机场跑道检测方法

梁杰

复杂系统控制与智能协同技术重点实验室

TRAI201915-015

基于深度可分离卷积的无人机检测算法

余秀源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已开 2020超精密光学加工与检测技术交流会圆满结束
已开 第三届全球智能工业大会携最强“智能黑科技”燃翻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