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top
已开 鳌山论坛“第三届全国海洋光学高峰论坛” 顺利闭幕
时间:2019.08.02

为践行“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战略方针,凝聚我国海洋与光学领域科技工作者的集体智慧与力量,促进海洋与光学领域深入交流、并大力推动光学技术与海洋应用的融合发展,由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与中国光学工程学会联合主办,2019年8月2-4日在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隆重举办“第三届全国海洋光学高峰论坛”。本届大会是继2018年在西安成功举办第二届全国海洋光学高峰论坛之后,全国海洋、遥感和光学领域科研人员聚集的又一次行业盛会!参会代表将近400人,来自国内70余家单位。

“第三届全国海洋光学高峰论坛”由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海洋观测与探测联合实验室、西北工业大学青岛研究院和中国光学工程学会海洋光学专委会承办。大会协办单位共有11家,包括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南昌航空大学、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山东大学海洋研究院、陕西省海洋光学重点实验室(筹)等单位。

大会现场

大会主席团院士、专家合影

本届论坛的目标是围绕水体光学特性、海洋光学遥感与探测、水下光学成像与光通信、海洋生态光学传感器、海洋光学探测新体制等几个重要的海洋光学研究领域开展交流。与前两届大会相比,本届大会有以下几个特点:1、邀请报告比例达到80%,专家量级高、报告水平高、信息量大,具有行业引领性。2、报告内容特别突出交叉领域的创新技术进展,涉及领域广泛。3、现场报告专家和代表互动讨论热烈,会上会下交流深入。4、颁发海洋光学终身成就奖影响深远,对后辈海洋光学科研工作者积极投身海洋强国建设具有鼓舞和凝聚作用。

8月3日上午8:30分,大会正式开幕。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吴立新院士、天津大学姚建铨院士、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刘文清院士和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蒋兴伟院士四位大会主席出席。开幕式请中科院西安光机所郝伟副所长主持,首先大会主席吴立新院士致开幕辞,吴院士讲到“习总书记去年山东之行赋予我们海洋科技工作者重大的历史使命,即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开展海洋研究和应用均是建立在观测与探测技术基础上,因为海洋的复杂性,海洋光学是海洋观测与探测的重要技术手段,并具有很广阔的发展应用空间和前瞻性、创新引领性。希望本论坛成为海洋光学领域科研人员们分享科研成果、探讨技术难题、协作创新、引领海洋光学发展的平台。让我们手挽手,肩并肩,共同打造海洋强国!”

鉴于中国海洋大学刘智深教授在海洋光学领域人才培养、学科发展、技术开拓等方面的突出贡献,经中国光学工程学会海洋光学专委会审议通过,授予中国海洋大学刘智深教授海洋光学终身成就奖。大会邀请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刘文清院士颁奖,因刘智深教授身体原因,由中科院上海光机所陈卫标研究员代领。

刘文清院士颁奖

简短热烈的开幕式之后,上午安排有4篇重量级的大会主旨报告,包括刘文清院士——海洋环境监测中光学技术应用进展、蒋兴伟院士——我国海洋光学遥感技术发展与应用、唐军武研究员——“观澜号”海洋科学卫星与海洋光学技术挑战、李忠平教授——关于水色卫星的思考:从小众走向大众?

8月3日下午组委会安排“分会1:水体光学特性遥感与探测“和”分会2:水下光学成像与光通信技术交流“,4日上午安排大会报告会,下午是”分会3:海洋环境与生态光学传感器“和”分会4:海洋光学探测和传输新体制交流“。一天半交流总共安排了35篇专家邀请报告和9篇优秀口头报告。其中中科院上海光机所陈卫标、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苏奋振、西安理工大学华灯鑫、中科院安徽光机所赵南京、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马辉、中国海洋大学吴松华、山东大学吴锜、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吴国俊等8位专家做大会报告,报告材料丰富、内容精彩,从海洋遥感、海洋探测、海洋传感器等领域介绍了海洋光学相关技术最新的工作进展。代表反馈收获非常大。

大会报告专家

在组委会和各主办、协办单位的大力组织下,组委会共收到会议投稿68篇,经学术委员会专家评审后,均推荐发表在EI期刊和SPIE会议文集上。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和专家对论文进行了会前和会上两轮认真的评审,最终评选出5篇优秀张贴报告(名单附后)。4日下午大会闭幕,学术委员会主席唐军武研究员宣布大会优秀论文获奖名单并做大会总结,充分肯定了两天大会交流的成效和收获。期待明年海洋光学大会杭州再聚!

优秀论文作者合影

会议同期8月2日晚上召开了第二届中国光学工程学会海洋光学专家委员会工作会议。有25位专家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专委会主任李学龙教授主持,会上为海洋光学专家委员会为何赛灵等6位新增专家委员颁发了证书。然后就专家委员会后续有关工作设想,包括设立行业评奖、梳理技术体系、出版海洋光学专刊、促进产业化工作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经讨论决定由浙江大学承办明年全国海洋光学高峰论坛。

附:第三届全国海洋光学高峰论坛优秀论文名单
 1、浙江大学  万启新
 论文题目:基于 LCTF 的水下光谱成像系统研制
 2、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  刘晓林
 论文题目:空间光学系统的偏振灵敏度理论及精确计算方法研究
 3、山东大学海洋研究院  岑霞
 论文题目:应用于海水盐度测量的光学折射仪优化设计
 4、南昌航空大学  刘严欢
 论文题目:水中受激布里渊散射几种折射率分布的反射光谱特性研究
 5、国家海洋技术中心  田震
 论文题目:基于遥感的西沙珊瑚礁遥感监测方法研究初探

已开 第三届全球智能工业大会携最强“智能黑科技”燃翻广州!
已开 7月北京,2019光电集成前沿技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