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top
“华表工程”——中国光电产品技术成熟度评价正式全面启动
时间:2023.09.05
       习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解决外国卡脖子问题。要打好科技仪器设备、操作系统和基础软件国产化攻坚战。

       中国光学工程学会联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及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打造“华表工程”——中国光电产品技术成熟度评价服务,现已正式全面启动。旨在全面提升光电产品性能,促进产业创新发展;推进产品由可用向适用转变,由产品级向市场级转化;培育我国光电仪器产品自主核心竞争力。


一、评价目的:
       一是通过采用统一规范的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实现不同企业、不同类型产品的技术状态等方面的可比,使企业既能掌握自身发展情况也能了解行业发展态势,推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是建立认证或标识制度,更便于广大上下游用户及时了解产品状况,通过“选择”促进我国光电产品从自主研发、生产制造,到市场品牌的体系化竞争能力的形成;
       三是聚焦光电产品从研发到市场应用全过程,通过对技术成熟度可视化的逐级计量与评价,精准判断产品的技术成熟发展状况、发展进程和发展趋势。
二、评价依据:

       国家标准《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GB/T22900-2022)和国军标系列标准《技术成熟度评价指南》(GJB/Z 173.1-8)。


三、评价范围
       评价范围涵盖:分析仪器、计量仪器、测量仪器、物理性能测试仪器、环境测试仪器、医学诊断仪器、工业自动化仪器 等7大专业领域。
       光电产品研发和生产制造的企业、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均可以作为参评方申报。
四、评价内容

       评价主要采用“技术成熟度”方法。根据GB/T22900-2022对技术创新度1-13级的定义,将光电产品从研发到市场应用全过程的技术成熟度可划分为13个等级。其中包含市场占有率及国产化率。


五、增值服务
       在“华表工程”评价基础上为参评企业、产品、技术开放学会优质资源,提供各类高新技术推广服务:包括会议、展览、产品市场推广、需求对接会等。
、“华表工程”—专家委员会(其他委员详见附件
主任委员:庄松林院士  
                谭久彬院士
副主任委员:
郭东明院士 王建宇院士 苏东林院士
罗先刚院士 江碧涛院士 郑婉华院士

、“华表工程”—评价结果呈现

八、咨询方式: 
中国光学工程学会高新技术推广中心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海鹰路1号院6楼
邮编:100070
电话:010 63720885
邮箱:zhangboru@csoe.org.cn

其他报名通道:


附件-专家委员会名单及召集人名单

关于征集2023重大科学问题、工程技术难题和产业技术问题的通...
2023年12月成都,世界光电科学与技术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