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top
“守望·逐光”科普育人第一期项目推动会
时间:2024.01.05

     2024年1月5日,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在北京召开了“守望·逐光”科普育人第一期项目推动会。会议由学会李瑾副秘书长主持,学会赵雪燕秘书长、吉安市科技局王庆调研员、井冈山市政府有关领导、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鸿娟、第一期项目入选单位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井冈山大学项目负责领导及相关人员参会。

会议现场

首先,吉安市科技局王庆调研员对吉安和井冈山地区的中小学生源情况、科普育人情况进行了总体说明。中国光学工程学会李瑾副秘书长对“守望·逐光”项目背景和实施方案进行了介绍,学会拟于今年4月中下旬在井冈山举办项目启动会,内容包括“与科学家对话”—井冈山行科普教育论坛、院士进校园见证“守望·逐光”破冰仪式,视情开展院士专家座谈会、科普讲座及企业走访等活动,于暑期在清华举办中小学生夏令营活动,同期开展项目中期评估,年底前完成年度考察和评估。

李瑾副秘书长介绍项目情况

李鸿娟副书记进行了成功项目分析与培训,介绍了在山东大学“守望”行动的背景简介、项目优势、取得成效、筹备流程及未来展望。在筹备阶段,各高校组织团队,包括1名负责老师、2-3名工作人员、专家团队;在组织阶段,进行志愿者招募和专业培训,匹配确定帮扶名单。

李鸿娟副书记进行成功项目分析与培训

会议展开了热烈讨论交流,清华大学肖起榕教授表示全力支持“守望·逐光”项目的推行,并介绍了清华“水木信箱”寄信与线上交流、寒暑假支教等活动成熟经验。清华大学王一怡老师分享了大学在人才引进与培养方面的经验,提出关于筹备时间线的讨论,拟于本学期成立高校工作组,下学期进行招募选拔和培训,于三月中下旬完成高校的筹备和组织阶段。同济大学张珂瑜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介绍了大学基本情况,并建议帮扶可以分为知识科普、宣讲团等形式。井冈山市学生资助中心汤昌华主任建议视情增加线下拓展活动,如利用五四、六一等节假日发动党团员开展“党建+”等活动。与会代表商议,在匹配确定帮扶人员方面,应开展实地走访,综合考虑学生素质、家庭网络环境等因素,选拔帮扶对象;帮扶形式方面,面向小学生、初中生重点实施“一对一”帮扶,面向高中生重点进行励志演讲。

学会赵雪燕秘书长表示,中国真正的崛起重在教育,将科普与教育相结合,推行“守望·逐光”项目有着重大意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希望以此科普育人项目为契机,让更多院士、专家走进中小学,促进科学知识传播,点燃孩子人生理想;让更多大学生参与一对一帮扶,助力留守儿童成长成才;可以通过将井冈山设定为培训基地、会议举办地、教育帮扶点,进一步促进当地科普教育和相关产业发展。同时,赵秘书长强调,要在该项目推行过程中做好影像记录,后期通过主流媒体进行大力宣传,把井冈山作为“守望·逐光”项目的起点,延揽更多高校加入,面向更多地区推行,逐步实现“百校万人”的愿景和目标。

此次会议进一步细化了“守望·逐光”科普育人项目后续工作安排,明确了相关单位具体职责,促进了学会与吉安市科技局和教育部门、各相关高校之间的深层次合作,推进了科技助教、科技振兴、人才培养工作的新模式与新路径。

参会合影

转发:中国科协创新融合学会联合体 第九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
关于开展第九届“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创新论文奖” 评选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