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top
“动态实时电子星图模拟器”
时间:2021.06.28

【该项目荣获第七届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科技创新奖-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项目完成单位介绍: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成立于 1952 年,是新中国第一所航空航天高等学府,现隶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首批进入“211 工程”和“985 工程”,2013年首批入选“2011 计划”国家协同创新中心,2017 年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


    北航以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为发展愿景目标,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先导,强化基础性、前瞻性和战略高技术研究,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关键瓶颈技术汇聚、与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打造顶级创新平台和一流科研团队,人均科研经费位居全国高校第一。拥有 1 个国家实验室——航空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筹),9 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含 4 个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6 个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3 个北京市高精尖创新中心。汇聚了 26 位两院院士、63 位“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教授。建校 60 余年来,北航创造了 40 多项国内第一的科研成果,“十五”以来,北航共获国家三大科技奖励 70 余项,其中近 16 年获得了 15 项国家级科技奖励一等奖、3 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创造了一所大学连续获国家高等级科技奖的纪录,被社会誉为科技创新的“北航模式”。



获奖项目介绍:




    项目由北航王海涌课题组历经多年研制的我国第一台电子注入式星图模拟器,具有科学级静态星像质心精度、高逼真动态拖尾星像及多种类噪声的模拟能力,覆盖全天球多工况,已应用在航天五院 502 所、四院 17 所、一院 14 所和北航本校,2013 年首台电子星模(仪器编号:ZYA07224)至今仍服役于 502 所空间光电测量与感知实验室,对“北斗”“高分”重大型号或国家重大研究计划中的系列星敏感器履行了测试,对于星敏感器乃至空间型号质量保障做出了重要贡献。


    传统的物理星光模拟器光路对准调校难,星光矢量精度差,不具有动态实时性,无法在系统与星敏感器匹配,星敏感器只好单独测试后就直接总成发射。正是由于新型电子星模所具备的动态实时性,才使“星模+星敏”组合兼容于实时闭环系统,解决了星敏感器动态测试这一业界难题,结束了星敏感器 20 多年来一直被排斥于半物理仿真系统之外的尴尬历史。

    动态实时电子星图模拟器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该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成果可为星敏感器测试技术及装置的发展和星敏感器高质量研制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和重大的军事效益。


项目合作联系方式:010-63728336,xuhan@csoe.org.cn
中国光学工程学会评奖办

上一条:没有了
“光谱调控功能薄膜设计、智能制造与应用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