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top
“新型光纤分布式地震检波关键技术及应用”
时间:2021.08.13

【该项目荣获第七届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科技创新奖-技术发明奖三等奖】


    山东省科学院激光研究所特种光纤与器件研发平台是山东省科学院创新团队之一,主要研究领域为高品质光纤激光器及其相关器件、光纤动态检测技术以及油气井耐高温高压多参数光纤检测技术等。已建成科技部-光纤传感器及安全物联网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能源与环境光纤智能检测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两个国家级平台,山东省光纤传感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光纤传感工程技术中心两个省级平台;实验室装备在国内专业研究方向上处于一流水平,已成为山东乃至全国光纤传感技术研究的重要力量。


    在分布式监测技术方面,自2013年起,王昌研究员、尚盈研究员、王晨副研究员等技术带头人带领团队成员,在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山东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的资助下,开展了新型光纤分布式声场快速还原技术的研究,实现了大范围声场“全、快、准”还原,为新型光纤分布式声波检测技术的广泛应用和成果转化提供了必要的理论和技术支撑,并实现了该技术在油气资源勘探、周界安防、管道泄漏、结构健康监测等方面的工程应用。   


    “新型光纤分布式地震检波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第七届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科技创新奖-技术发明奖三等奖。

    本项目针对现有井中光纤地震波检测技术灵敏度低、信噪比低、探测容量低、难以适用于复杂地质油气资源勘探的瓶颈性关键技术难题,研发了新一代油气井光纤分布式地震检波关键技术,发明了弱光栅阵列光时域反射、空间差分干涉相位调制解调、闭环快速偏振控制等技术,实现了井中地震波检测所需的高探测容量、高信噪比、高灵敏度技术突破,成功研制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光纤分布式地震检波装备,共授权发明专利36项(国外发明专利4项),近三年专利技术服务费1784.88万,累计新增销售额7332.54万元。

    项目成果应用于被誉为“石油地质大观园”的中石化盘河油田和孤岛油田等探区。能够实现井中和地面地震物探信息采集,获得了高质量的地层数据,使用效果良好,用户认可度高,对我国油气资源勘探产业进一步提高和技术进步具有重大推进作用。




项目合作联系方式:010-63728336,xuhan@csoe.org.cn
中国光学工程学会评奖办

“高效率高功率半导体激光芯片”
“智慧安防4K超长焦AF变焦镜头研发及产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