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top
“高性能分布式布里渊光纤传感技术、仪器及应用”
时间:2021.08.13

                           【该项目荣获第七届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科技创新奖-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项目完成单位介绍:

    哈尔滨工业大学始建于1920年,隶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学校坚持立足航天、服务国防、长于工程的办学定位,首批“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2017年入选“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名单。鞍山睿科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为依托哈尔滨工业大学鞍山工业技术研究院的高科技企业,公司专注于分布式光纤传感技术孵化、生产和工程应用,研发的长距离、高空间分辨率、动态系列化传感仪广泛应用于军用装备和民用大型基础设施的结构健康监测。


获奖项目介绍:

    本项目研究高性能分布式布里渊光纤传感技术,形成了从基础研究到系列应用的链条式成果,发明了大幅提升传感空间分辨率、测量速度和测量距离的新方法,在关键模块研制上取得了重大突破,成功研制了系列化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分布式布里渊光纤传感分析仪,该仪器具有厘米级空间分辨率、兆赫兹级测量速度、百公里级测量距离等国际领先水平的性能指标,打破了国际垄断和对我国军事应用的禁运。

    本项目在高性能传感方法、关键技术和工程应用方面形成了具有原创性自主知识产权的三大核心专利板块,获授权发明专利17项(含国际PCT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和软件著作权13项。在Light: Science and Applications和Optica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代表性学术论文46篇。研制的系列化高性能分布式布里渊光纤传感分析仪已成功应用于军用高精度光纤陀螺环检测、以及多项交通基础设施和电力线健康监测工程。


项目合作联系方式:010-63728336,xuhan@csoe.org.cn

中国光学工程学会评奖办

“超长距大容量深海海底光缆系统关键技术与产业化”
“大功率掺镱光纤关键技术及产业化”